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聊城晚报专题报道《润物细无声、正风蕴文明》

发布时间:2019/11/12

文明如水,润物无声。
受理案件调解率77%,数百件纠纷的当事人握手言和,心中积怨烟消云散。这是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今年的一项小结,也是多年来的一种常态。
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仲裁业务有机融和为一体,这是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探索的方向,并在实践中开出鲜艳花朵,收获了丰硕的果实。
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建华表示,他们一直秉承“重亲和,讲诚信,促和谐”的理念抓队伍,树正风,力争为聊城精神文明建设添了一抹亮色,为聊城“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奋力实现在鲁西大地率先崛起”贡献力量。

润物细无声正风蕴文明: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抓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讲实效

吃着盒饭化解数百万元债务纠纷


“申请仲裁案件的当事人都是带着情绪来,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当事人握手言和,成功的事例非常多,每一件充满人文关怀和文明因素。” 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建华说。
前不久,一件涉及数百万的债务纠纷审理了一整天,甚至在中午吃盒饭时也没有中断,最终取得重大进展,事情得以圆满解决。当事人对此非常满意,特意送来一面写有“秉公执法,高效廉洁”的锦旗。
这仅是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在文明单位创建工作中的一个工作瞬间,为确保今年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热情不减、力度不降,他们将文明创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多次调度文明单位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形成了一把手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齐抓共建的工作局面。
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还积极开展创建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活动,制定了创建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了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评选标准、程序、奖惩,定期组织进行评比。在被评为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的办公场所,放置了“文明科室”“文明窗口”“文明岗位”标示牌,以示鼓励,主动配合市文明办重点工作,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

润物细无声正风蕴文明: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抓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讲实效


二十天解开两位老人面临的“死结”


濮阳市的一对老年夫妇在聊城按揭买了一套房,住进去后不满意要求退房,遭到开发商拒绝,原因是由于房子有贷款,老人又无能力一次性结清。
8月21日,两位老人来到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申请仲裁。
仲裁秘书高梅婷梳理了案件的法律关系后,找到解开两位老人面临 “死结”的关键因素——贷款转移问题,于是通过与两位老人、开发商以及银行三方多次协调,将房屋贷款转至开发商名下,退还两位老人首付款和已偿还的贷款。
一件棘手的纠纷用了二十天就解决了,背后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果,也是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不断加强学习,全面提升服务水平的成果。
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14名工作人员,其中中共党员12名,他们建立了党员集中学习制度,制定了年度集中学习计划,形成“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格局,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
通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开设了“法制先锋-党建论坛”,形成了班子领导带头学,把仲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热点难点问题,与群众迫切要解决的问题结合起来,讨论研究,提高党支部带领党员学习的效果。


服务困难当事人,背后有志愿团队

润物细无声正风蕴文明: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抓精神文明建设办实事讲实效

11月5日,一位来自北京的老人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找到了受理科科长杜丰,因为债权纠纷,申请仲裁。
可是这位老人提供的材料不规范,无法直接受理,杜丰进一步了解到老人经济状况不好,没有能力委托律师,对聊城也不熟悉。
杜丰没有犹豫,立即着手帮助老人完善申请仲裁需要的所有材料。完成立案手续后,天已经黑了下来,杜丰又把他们送到附近一家宾馆住下。
“学习雷锋,关爱他人,提升自己。”这是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倡导的一种理念,他们在“中国志愿者服务网”注册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全部人员都注册成为志愿服务者。
聊城仲裁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建华说,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他们将岗位学雷锋活动情况纳入到了科室和个人考核内容之中,经常组织全体人员开展文明交通出行宣传志愿服务,到路口义务协助维护交通秩序,到社区开展了帮扶共建等活动,并建立健全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利用网络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传播文明风尚,倡导文明上网。